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派遣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社部指导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欲解外国人社保问题

来源: 时间:2011/10/27 17:50:00 点击:

 

  截至9月底,北京、天津、山西等21个地区相继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21.7%,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将指导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地区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合理调整。此外,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正在研究制定,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争取实现较好的效益。

  对于各界普遍关注的上海市处级以上女干部将退休年龄延至60岁,尹成基说,上海退休年龄试点不是全国统一政策。

将指导各地调最低工资标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天津、山西等21个地区相继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21.7%。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25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4%以上。

  尹成基表示,人社部下一步将稳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地区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合理调整。在全国开展2011年企业薪酬调查试运行工作。

  据统计,1~9月中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6382.3亿元,同比增长26.9%。尹成基昨日表示,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争取实现较好的效益。

  启动互免谈判解决双重缴费

  为了保障在中国就业的外国朋友的社会保险权益,人社部最近制定了《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尹成基说,关于避免双重缴费问题,国际上通行做法是开展双边或多边谈判,通过签署政府间包含双方互免条款的社会保险协议加以解决。2001年和2003年,中国政府分别同德国、韩国签署了社会保险双边协定,对双方驻在国人员互相免缴特定的社会保险费用作出了相关规定。尹成基最后补充,目前日本和欧盟的一些国家正在与我们进行这方面的协商。我们也会积极加强与美国的沟通,在这方面争取积极推进。

附件: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国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城市系北京 为13元

Copyright © 2003 - 2016 LirenTal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立人人才集团    陕ICP备120097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