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派遣 >> 资讯中心 >> LR动态 >> 正文

个税起征点定为3500元

来源: 时间:2011/10/8 11:27:00 点击:

 

 

定了!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提至3500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至45%,修改后的个税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这是自1994年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第3次提高个税免征额。2006年,免征额从每月800元提高到1600元;2008年,免征额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此次修法涉及的减税额是最大的一次。

今年4月,初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将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个税税率,由9级超额累进修改为7级超额累进。6月27日,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将超额累进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

6月27日,提交常委会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免征额为3000元,经过审议后提高至3500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此次常委会会议上讲话时表示,在通过网络发表意见的公众中,83%的人希望在原方案基础上适当上调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老百姓的期待。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会议审议修改方案的时候,一些委员也提出是不是能够再加大减轻税负的力度,在起征点也就是减除费用标准上再往前走一步,因此最后通过的修改决定将减除费用标准定为3500元。

为什么起征点没有调到5000元?

两会”期间,曾有代表委员联合发起议案、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那么此次为什么没有把个税起征点一口气提到呼声最高的5000元呢?南京某高校财税专家表示,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到5000元,可能导致纳税面太窄的问题。

该专家表示,目前3500元的额度既照顾到了群众的呼声,又符合当前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情况,也为今后几年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留下了一定的空间。老百姓理所当然地认为,免征额的设定越高越好。但有关测算显示,如果提高到每月5000元,纳税面将降为约3%。会导致纳税面过窄,难以发挥个税最大的作用——调节收入分配作用。

为何9月1日才生效?

为什么两个月以后,纳税人才能享受到修法带来的实惠?有关部门表示,主要是为了使准备工作更充分。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解释,国务院需要一定时间对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作相应的修订,相关部门要依据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开展实施准备工作。

此外,还要做大量的实施准备工作。比如,对个人所得税征管软件进行修改测试,对已实行全员全额明细申报的500多万户代扣代缴单位的代扣代缴软件进行修改和调整。此外,还要对全国税务系统、广大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和培训。

她表示,上述工作须保证在两个月内完成。

年终奖不能按“月入3万以上”扣除

昨天,有专家提醒说,虽然目前我们看到的月收入38600元(扣除三险一金)以下都是减负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般工薪族如果月收入超3万元,大多可能都是好几个月奖金或者年终一次性奖金,而这种奖金是要平摊到月收入中,然后再减掉3500元的扣除标准,再找适用税率的,如果直接按照月收入30000多去计算就“吃亏”了。

新版分界点

只需3步,算清你该交多少个税

新的个税征收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您肯定很关心自己每个月该交多少税。我们给您提供了简单方法,只要三个步骤,就可以算出您该交多少个税。

 

转播到腾讯微博
媒体详解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何确定为3500元

 

举例:某公司职员在扣除三险一金后月入为1万元,位于第3档,对应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元,则应纳税额为(1万元-3500元)=6500元;其个税为(6500×20%-555)=745元。 财新

微博热议个税起征点

本报讯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跃居微博热门话题榜首。截至6月30日下午17时,某门户网站微博上共有超过57万条与之相关的微博内容。

“23万条建议,提高了500,不容易。希望成为各级听证会、座谈会的典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第一时间在微博感慨,表示自己终身难忘经历此次激烈的个税之争。据悉,各方意见主要分为三派:通过3000元的修改稿;下次再审议表决;提高免征额。最后经过充分考量形成这个结果。

附件:

 

上一篇:2015年 全国统一社保卡发放8亿张
下一篇:全国21地区已调高最低工资

Copyright © 2003 - 2016 LirenTal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立人人才集团    陕ICP备12009793号